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卓越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6-06 浏览次数: 562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较宽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基础知识,掌握机械产品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国际视野;适应现代企业高端制造技术要求,具备相应的企业实习经历,从事机械设备、产品和工程的数字化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研究与生产运行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就业初期主要从事依据产品工艺规划进行工艺设计、程序编制、仿真分析、刀具规划、夹具设计、设备管理、质量控制等企业现场技术运用岗位、经过3~5年企业培养或进一步深造学习,可升迁至工艺规划、设备维修、高技能管理者等企业设计、开发与管理岗位,在各阶段从业岗位上能熟练运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专长、解决高端制造现场的工程技术问题、促进企业技术创新。


2.培养要求

掌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包括:外语知识、计算机知识、自然科学知识、人文社科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特色知识和素质与能力拓展知识。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工程研究能力、国际视野能力以及综合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

毕业生毕业时必须取得数控程序员(高)职业资格证书或行业著名企业认证工程师证书。


3.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172.5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4.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

三维建模与工程制图1、三维建模与工程制图2、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现代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现代制造装备、机床电器控制与PLC、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