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卓越)
发布时间: 2018-06-06 浏览次数: 2670


1.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在电气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子与计算机应用等电气工程相关的行业和企业,从事电气工程设计、系统分析、设备维护、研制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应用型的一线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应具备的能力、素质和知识结构包括:

(1)具有电力电子与电气传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终端用户供配电系统、交直流电源、计算机技术等工程技术基础,以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统集成等先进工业控制技术的工程应用能力。

(2)掌握电气设备自动控制系统工程设计与实施、工程项目运行维护与管理的基本技能;具备在电气自动化及相关领域进行产品设计和开发、技术管理和知识创新的综合能力。

(3)具有扎实的工程科学基础、较高的人文科学素质、宽广的专业知识、持续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4)具有本专业国家及行业学会颁发的工程师资质认证证书。



2.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174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3.主要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运动控制、程序设计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器与PLC应用技术、自动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微机控制技术、网络与通讯、供电技术、楼宇自动化等。


4.就业方向

从事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微机应用系统、可编程序控制器、供电技术、智能楼宇电子系统、电气装置等领域的研制开发、应用、设计与分析、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工程管理、试验分析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好评,如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上海鸣志自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石化、上海电气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