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为了实践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以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层次应用技术人才”,2009年7月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召开工程教育改革创新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工程创新学院,兼管学校工程训练中心。学校要求工程创新学院紧紧围绕实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走出我校工程教育改革的一条新路”。在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工程创新学院主要的功能定位为:“学校工程教育改革探索的试验区;学校大学生现代工程训练教学基地;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教育的组织实施部门。”

工程创新学院建院初期,以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作为试点专业,结合教育部批准立项的“CDIO工程教育试点专业”教改项目,依托与西门子(中国)公司共建的“先进控制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了“基于工程项目”、“做中学、学中做”等多项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和探索的研究以及实验工作。经学校批准,工程创新学院2009年9月面向机电、计算机专业新生,采用校内二次招生的办法招收了2个实验班(合计80名)本科生。自2011年起,我校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和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6个本科专业先后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为了把学校的工程教育探索与实施“卓越计划”相结合,工程创新学院从单纯的“改革试点区”进阶为“卓越计划”专业的组织实施部门。2017年9月学院开设鲁班书院,配备“双师型”专业导师,通过学科交叉的社区氛围,锻造鲁班工匠精神,弘扬创新求是的学院传统。

在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指导下,工程创新学院会同专业学院在“卓越计划”教学班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工程教育改革实验项目,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人才培养经验,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8年获得国际工程专业认证,2016年起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上海市教委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顺利实施,为学校实施校企合作教育“双百工程”(100门校企合作课程、100个校企合作实验项目)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扩展“卓越计划”学生国际视野,学校支持工程创新学院开展多项国际交流活动。为鼓励学科交叉,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学院负责组织在院导师开发了应用型本科“科学精神与技术创新”模块通识课程,通过导师接力式授课方式,为学生开阔科技视野,打开学生兴趣天窗,奠定良好的学识基础。截止2017年底学院现已经有五届毕业生,实现了就业率100%,毕业生中有5人获得了“校长奖”或提名奖,100%学生主持或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多项国际、国家以及市级学科竞赛荣誉奖项,为学校培育卓越工程师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学生的就业单位包括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铁路局、上海九高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化工研究院、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流企事业单位,其中多人考取包括中科院研究生院、同济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在内的国内外一流学府。

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工程创新学院整合现有教学资源,传承历史,根据应用型大学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继续充分发挥“工程教育改革试验田”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推进学校本科教学改革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和有益经验。

  

 工程创新学院教学实验大楼(新校区)外貌

 

工程创新学院西门子自动化柔性制造系统

 

工程创新学院学生在大学生创新基地开展创新设计项目课程的实验活动

 

工程创新学院为“西门子杯”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提供实验室和设备

 

工程创新学院学生向来访外宾展示作品

 

 

工程创新学院学生在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

 

工程创新学院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服务机器人专项赛中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