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卓越)
发布时间: 2018-06-06 浏览次数: 1816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工生产过程和设备的专业基本知识、工程实践操作和工程初步设计能力,能在化工、炼油、轻工、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和市场开拓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该具备:

目标1:能胜任化学化工及相关领域的生产运行、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应用和市场开拓等工作。

目标2:培养大学生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获得化学工程师基本训练,使学生具有专业的职业素养和宽阔的视野。

目标3:具有终生学习和继续教育的意识以及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解决化工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成为一线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学制学分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分:184学分

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整个培养途径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累计1年在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在企业阶段实施双导师制,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与企业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联合指导,以企业为主,校内为辅。获得化工总控工(高级)(或化工生产运行员(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成绩合格者准予毕业。


3.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过程模拟、化工经济分析、化学工艺学、化工设计等。


4.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能源化工、环境保护、轻工等行业从事专业技术应用、技术创新、工艺技术改进、企业生产管理等工作,也适合在高校及科研单位从事科研开发工作。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有: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工程化学设计院有限公司、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