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联系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制度
发布时间: 2012-11-05 浏览次数: 117

(工程创新学院教工党支部   翔)

为践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为困难党员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广大党员在实际行动中充分体现其先进性,使困难学生深切感受到党和学校的温暖,为维护学校的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发挥积极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本制度。

一、结对帮扶对象

以困难学生和困难班级为主作为结对帮扶对象。

二、结对帮扶目标和原则

结对帮扶要切实做到“四个一”,即每名困难学生至少有一名党员结对帮扶,教职工党员上宿舍关心、看望学生每月一次,党员每年给困难学生送温暖至少一次,党员为每个困难学生在“刻苦学习、健康生活、完成学业”等方面至少解决1个实际问题。要按照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决定与个人选定相结合,形式多样地开展党员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活动。

三、结对帮扶内容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对有特别困难或特殊困难的困难学生,通过一定的资金扶持、心理健康辅导扶持等形式,帮助其提高生活质量,解决学习外的“后顾之忧”;帮助结对帮扶对象增强自信心,消除心理阴暗面,切实解决困难学生的心理问题。

四、结对帮扶形式

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

1、一个党员联系一名困难学生。根据教职工党员的自身能力和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确定党员帮扶困难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的要求、需要达到的目标和结对帮扶的时限等。

2、基层党组织联系班级。主要用于帮扶困难生较多的、学习优秀的、外地生源较多的、生活自理能力差的困难班级。这些困难班级,靠一个或几个党员帮扶比较困难,必须由一个基层党组织帮助,而且需要考虑到党员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工作能力,还要确定主要责任和起主要作用的党员。

五、结对帮扶要求

党员结对帮扶工作,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每个党员须根据党支部年初制定党员帮扶工作实施方案与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并根据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改进、完善帮扶工作。

              

                      工程创新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

                             201210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