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赴德游学札记(一)
发布时间: 2013-09-02 浏览次数: 347

题记:国际化视野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需要我们具备交流的能力、批判性的思维以及追求卓越的品质。

 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赴德游学札记(一)

91日,经过近18小时的飞行,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德国游学团队于当地时间22:00抵达德国首都柏林,本次德国游学之行是应西门子(德国)有限公司邀请,在西门子柏林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专业培训和参观交流。

周一早晨,团队一行13人抵达西门子培训基地,工作人员Nina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随后,在欢迎会上我们又认识了负责本次培训的Katharina, Krebs, Paus, Rohl, SchulzMontalvo老师。Katharina为我们介绍了西门子公司的发展史、西门子训练营概况以及本次培训的具体安排。

短暂的休息过后,Paus老师开始为我们介绍SMSCP的应用模型,不同于国内的教育方式,在介绍过程中他更注重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不急于告诉我们设备的工作原理,而是不停的问“问什么呢?”“你觉得呢?”让我们不断思考,自己寻求答案,而且很多问题他也会很诚实的告诉我们他也不知道,大家一起来思考。这种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更利于我们将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紧随他的讲课思路。

午饭后,我们一行又参观了先进的实验室以及西门子办公区域,认识和了解各个项目的培训设备以及西门子公司的发展史。从Smart电力能源车到全能型立式加工车间,从红外触感智能车到智能恒温加热系统。短短的8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课程。

这里的一切都吸引着我们,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充分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好奇心和创造力。经过第一天的培训和学习,相信在之后实践过程中,我们将会获得更多令人惊喜的成果。

工程创新学院德国游学团队 于柏林

20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