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赴德游学札记(二)
发布时间: 2013-09-04 浏览次数: 228

题记:国际化视野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需要我们具备交流的能力、批判性的思维以及追求卓越的品质。

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赴德游学札记(二)

201393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工程创新学院德国游学团一行13人在西门子柏林技术学院学习的第2天,今天的课程是由Piet Schulz·P老师带来的Introduction to Analogue & Digital Electrics Hands on Exercise, Lab VIEW Applications, System Approach*(数字量与模拟量电气信号处理的入门指导与实践,Lab VIEW软件在测量工程中的应用工业工程系统的初步探究*)课程。教师以践习合一、引导思维的西方应用技术教学方式生动讲解,中德师生在课堂上开放交流、碰撞灵感,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在课程结束后西门子柏林技术学院的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Technical Museum Berlin(柏林工业技术博物馆),了解德国各个工业的发展过程,如造船、纺织、电信、铁路等,这不仅让我们游学团队一行学习到了许多历史与科学知识,更是看到了德国作为老牌欧洲工业强国光辉灿烂的工业发展史所含的文化内涵。

System Approach课程为本次游学SMSCPSiemens Machatronic System Certification Program 西门子工业系统资质认证)的第二部分重要内容。Piet老师以生活中及其常见的洗澡调节水温的实例引入了闭环控制系统各个部分的组成与运作方式,并以一个迷你的工业水箱水位控制系统增强了感性认识。

  

在简单的介绍了如何通过NI的系统提供电源,与模拟量的测量与计算后便布置了一个工程,如何在不改变电路组成的情况下使该电路的负载部分恒流1mA。这与国内的的教育方式反差较大,而学生们尽其所能将理论应用于实际问题,经过分组的头脑风暴后大家纷纷以各种方式解决了这个问题,金轶伦同学在没有PID控制模块的情况下完成了PI控制实现无余差控制,这种解决方法超出了这位德国老师的意料,咱们的学生和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教学质量受到了德国老师们的刮目相看和一致好评。

  

下午在PausMontalvo老师的的带领下,游学团参观了Technical Museum Berlin(柏林工业技术博物馆)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重力时钟,仅仅通过几个不起眼的石头的重力作为能源配合铅坠摆的等时性以及一系列复杂的齿轮组,就能完成记时的工作。让同学们再一次体验到德意志民族严谨的作风,这种严谨的作风,铸造了德国工业史上一个又一个工业传奇,之后的一些列参观更是这句话的充分佐证。例如可产生反向制动推力的民航客机用喷气式引擎、全球收个投入实战的远程制导飞弹-V2火箭等等。

  点击查看原图

就像Piet老师告诉我们的俗语“devils always hide in the detail”每个背后都可能导致失败,正是这样一代代德国工业与科研人员对细节的深入关注与精益求精才造就德国产品世界认可的可靠性与其精密工程难以动摇的领头地位。

通过今天的学习与参观,游学团师生感受到了德国教育所体现的践习合一、知行一体的理念,使学生直接面对工程实际的问题,培养思考的能力与处理问题的方法,使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实验实践课程的安排对提升自身工程素养的重要性,这也正是我院一直以来的宗旨与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线卓越工程师”。

工程创新学院德国游学团队 于柏林

2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