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赴德游学札记(三)
发布时间: 2013-09-05 浏览次数: 337

题记:国际化视野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需要我们具备交流的能力、批判性的思维以及追求卓越的品质。

2013年工程创新学院赴德游学札记(三)

201394日星期三,是我们工程创新学院德国游学团来到德国学习参观的第三天,今天的安排依旧由Piet Schulz·P老师在柏林西门子技术学院带来Lab VIEW软件在测量工程中的应用工业系统的仿真学习,课程之余,Piet则是带来了许许多多关于电的物理实验。

关于震荡电路的Closed Loop Controlled Physical Simulation & Systems是本次游学SMSCPSiemens Machatronic System Certification Program 西门子工业系统资质认证)的第三部分重要内容。Piet由浅入深,先是进行了简单的RC震荡电路研究与仿真,之后又深入了解了RCRC电路的奥秘。电路公式整整推导了一个黑板,接线以及系统的仿真也复杂难懂了许多,不过通过老师和同学的亲切沟通与努力,所有同学都完成了预期的艰巨任务,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都有了大幅的提高。

下午Piet带我们走进了电子与电磁的神秘王国,通过许许多多的关于电磁感应以及电能效应的物理小实验,例如模拟了摩擦起电的机械画面、解释了动力发电的工作原理、探究了闭环铜线自转的神秘现象以及显现了光电效应的物理作用等。同学们积极提问,认真思考,对Piet为我们带来的创新教学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Piet老师提出了自己独到的三部式学习方式,那就是“See”、“Ask Why”以及“Research”,而他认为前两步在学习中至关重要。只有用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并深深的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才会对它产生好奇并发出疑问。做到了这两步,学习研究才会有动力,才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成绩。

同学们在一天的学习中获得了人生难得的经历和感悟,Piet富有魅力的教学方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同学。我们懂得了学习不仅仅是闭门造车,更是实践与认知相结合,这样才能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工程创新学院德国游学团队 于柏林

20139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