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书院举办“新生活,新视野,新起点”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441

2018年9月28日下午14:00,鲁班书院特邀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佘壮老师于第二教学楼I106教室为2018级新生进行题为“新生活,新视野,新起点”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佘老师同大家做了一个热身小游戏,现场氛围立刻活跃起来,同学们纷纷集中注意力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讲座里。紧接着,佘老师从什么是心理健康讲起,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并通过另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详细而又生动的揭示了心理健康的具体含义。随后,佘老师从“心”认识、“心”适应、“心”调适三个方面具体而又深入地讲解了心理健康相关知识以及新生在学校可能会发生的一些状况和应对方法,他认为,当前新生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适应。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要适应这里的环境,人际关系等,这对任何同学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人际交往方面和生活习惯方面的3一些问题。他还指出,环境的变化产生心理的不适应是必然的,适应必然伴随着一定的痛苦,这是成长的过程,而成长是快乐的,当同学们迈出这一步,适应环境,适应当前,一定会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在人际关系方面,佘老师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友善微笑,真诚赞美,用心倾听,换位思考等,都是有助于人际关系的一些小措施,同时,他也通过一个简短的停车场管理员的小视频,来帮助同学们加深印象,学会运用这些方法,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最后,佘老师也向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咨询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他还介绍了我校心理中心咨询的地点和时间,以及中心可以提供的帮助等。

通过此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通过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鲁班学子定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会人际关系处理、正确认识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

文/图:工程创新学院 程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