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训教工党小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课
发布时间: 2021-04-16 浏览次数: 120

4月8日中午12:30分,在工训306会议室,工训教工党小组全体党员,按照上级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开展了党史学习第一课, 课题内容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由党员宋伟杰领学。

内容提要:

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历史背景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随着国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势力侵入中国,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随着太平天国运动、辛亥革命的失败,说明了近代的农民阶级、地主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都无法承担起民族振兴的作用,因此在1919年1月巴黎和会上,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向和会提出了几项合理要求,却遭到列强拒绝,消息传到国内,直接引起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这一系列糟糕状况,更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 

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0年初,李大钊、陈独秀等就开始探索和酝酿建党事宜,同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党组织,随着各地党组织纷纷快速创立,由于他们性质相同,所以,被统称为“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后来由于密探的闯入,改在了嘉兴南湖上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党的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三、党的二大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1922年7月16日到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四、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

随着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大罢工、开滦五矿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相距开始于失败,当中牺牲了无数爱国之士和爱国民众,在血与汗水中,中国共产党清楚地认识到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党的三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全体党员认真听讲,做笔记,重新温过了我们党初期的艰难困境,纷纷表示,珍惜当下,学好党史,尽到党员的应尽义务,服务好师生。

                

                                

文/图:工程训练中心党小组 宋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