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训教工党小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第六课
发布时间: 2021-06-24 浏览次数: 152


6月23日上午9:30分,在工训407VR放映厅,我们小组全体党员与洛阳理工学院挂职党小组一起上了一堂联合党课,也是我们小组的党史学习的第六课。课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体系》,由党员徐海潜领读学习。


主要学习内容摘录:

中国共产党是把抗日战争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阶段看待的。进行抗日战争,不仅要驱逐日本侵略者,而且要为建设新中国创造条件。为了向全党和全国人民说明党对于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设的全部见解,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从事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并集中全党集体的智慧,对中国革命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于1939年底1940年初,先后发表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论》等重要著作。

毛泽东同志以对中国国情的科学分析为基础,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作了详尽的完整的论述。他指出,中国现时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改变殖民地、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社会。 “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只有完成前一个革命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想要“毕其功于一役”是不行的。但是,想要在这两个革命中间横插一个资产阶级专政的阶段,也是“走不通的”。

因此,这些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是既不同于旧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又区别于社会主义的。中国共产党虽然自党的二大已经认识到现阶段的中国革命,是要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任务,社会主义革命是下一阶段的任务,但并没有说明达到这个目标的具体途径。在中国共产党内,长时期以来,犯右倾错误的人不了解无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同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的区别,因而也就不了解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革命之间的联系;犯“左”倾错误的人混淆民主革命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在民主革命阶段内不适当地提出某些社会主义的任务。抗日战争的胜利应使中国摆脱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地位,但中国既不可能成为资本主义国家,也还不可能立即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毛泽东提出并论证了建立新民主主义制度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指明新民主主义社会就是走向社会主义前途的过渡阶段。

中国无产阶级怎样实现自己的领导呢?毛泽东总结党的实践经验,创造性地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他把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问题提到政治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并把党的建设同党的政治路线密切联系起来,精辟地论述了“三个法宝”的丰富内容和它们的相互关系,使这些中国革命的经验成为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之后大家一起用VR学习了党建长廊《峥嵘岁月》我党的发展史,之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文/图:工程训练中心教工党小组 宋伟杰